BabyHome採訪
2015年09月21日  採訪:武美齡  諮詢:Prema

你知道孕期瑜珈不僅是「運動」,還有對孕期更深層的幫助嗎?懷孕後許多媽咪行動變得更小心,導致運動量變少,因此近年部分媽咪開始參加孕期瑜珈課程,也有了許多疑問,為什麼沒有汗流浹背?瑜珈會讓自然生產更順利嗎?為什麼有些孕期瑜珈教室沒有鏡子?孕期瑜珈和普通瑜珈課程有何不同?

讓我們來為你解答。





1.為什麼有些孕期瑜珈教室沒有鏡子?

有產科背景的瑜珈老師Prema分享,孕期瑜珈以伸展、呼吸為主要動作,並以「為生產做準備」為主要概念,不用特別照鏡子來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到標準動作,進行時以安全為優先考量,避免運動傷害。

2.我是來運動的,為什麼沒有汗流浹背?

孕期瑜珈並非一個人運動,而是媽媽和寶寶一起來為生產做準備。懷孕期間,母嬰運用母體的同一個資源,孕期的每一口氧氣、心跳不只供應自己,同時還要供應寶寶,一旦媽媽身體發熱就會增加身體耗氧量,因此不建議孕婦運動到過熱或汗流浹背。

此外,也有些媽咪希望可以藉由孕期瑜珈來運動、消耗熱量,Prema建議孕婦控制體重,仍應從飲食下手,孕期並不適合藉由運動來瘦身。

  1. 每種瑜珈動作我都可以試試看嗎?

孕媽咪應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,並非所有瑜珈動作都適合每個孕婦,應結合生理面來看待這件事,且上課前最好讓老師了解近期的身體狀況。

  1. 孕期瑜珈會讓自然生產更順利嗎?

不一定、因人而異,Prema分享有些媽咪懷孕12周就去體驗孕期瑜珈直到生產,但生產時還是遇到很多瓶頸,這可能是雖然伸展做得好,關節柔軟度佳,但肌耐力和呼吸調整無法好好運用的話,可能就沒法達成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  1. 骨盆疼痛的孕媽咪也可以體驗孕期瑜珈嗎?

可以!

骨盆疼痛是許多孕婦都曾出現的症狀,這是因為寶寶越大,恥骨韌帶越鬆,就會產生疼痛感。

孕媽咪可藉由瑜珈來展開骨盆、增加髖關節彈性。



資料來源:BabyHome編輯
BabyHome原文出處:http://info.babyhome.com.tw/article/10475